校訓

 「知新致遠、崇實篤行,是1974年淩前校長鴻勛先生手題制頒的校訓。

 「求實學、務實業」是交大教育的特色,也是形塑交大學子人格特質的力量,

 期許學生不但具備實事求是的精神,也能掌握社會脈動,與時代思潮同步前進。

 我校校訓除了1920年代的「精勤求學,敦篤勵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未見特別標舉「實」字之外(其實也含有尚實的精神在內),從最早的高等實業學堂時期(1904-1912)的「求實學,務實業」、國立交通大學時期(1930年代)的「實事求是」,到1974年,淩前校長鴻勛先生為新竹交大手題的「知新致遠,崇實篤行」,都特別強調尚實的精神。既凸顯了交大教育的特色,也把握了交大學子的人格特質,意義十分深遠。


現行國立交通大學校訓

「 知新致遠 崇實篤行 」

淩前校長鴻勛(竹銘)手題,1974年制頒。

此為 淩前校長鴻勛先生應1974級電子研究所同學之請所寫的畢業紀念題辭。
後來該級學長將它刻成匾額,贈給母校,懸掛在博愛校區圖書館禮堂,成為新竹交大的校訓。

舊時期校訓

(一)大陸時期:高等實業學堂校訓(1904-1912)

「 求實學,務實業 」


(二)大陸時期:滬校1920年代校訓

「 精勤求學,敦篤勵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


(三)國立交通大學校訓

「 實事求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