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迎接交大發展館的誕生

1896年,清末郵船部大臣盛宣懷創辦南洋公學,是為交通大學前身,並為中國新式大學之一。國府遷台後,在美國校友會的支持與前校長淩鴻勛先生的領導下,1958年於新竹建校。從最初僅有的電子研究所,發展為今日首屈一指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交大的成長與茁壯,正是全體師生校友齊心努力的結果。

為增進本校師生、校友及社會大眾對交大發展的瞭解,特成立本發展館,以為承先啟後之作用,並於2003年秋正式開館。永久展示主題包括「校長區」,展示大陸時期三位代表性校長與遷台建校後歷任校長的個人特寫資料;其中,為緬懷交大在台建校的推手淩鴻勛先生,特另闢「竹銘紀念室」。此外,「校史區」詮釋百年校史中之重要發展歷程與史料;「校園生活區」展現了平日學生生活的多采多姿;「半導體區」與「計算機區」則展現交大師生在台灣高科技領域的卓越成就與貢獻。同時,本館亦規劃「特展區」,作為定期展示本校師生在人文藝術與前瞻研究領域研發成果的區域。

我們期能藉由發展館以紀錄交大蓬勃的發展與卓越的成就。除誌念過去的人事物外,同時闡揚交大傳統崇實篤行的精神,勉勵後進見賢思齊,立足於前人奠定的根基,開創更燦爛的未來,為交大寫下更美好的歷史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