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

交大校徽

我校校徽首見於1920年代,其時徽中僅有中英文校名、校訓、齒輪及外環而已,並無鐵砧、鐵錘、鐵鍊、鐵書等圖案。到了1926年,新製校徽去校訓而加砧、錘、鍊、書和創校年代之後,形狀便告大體底定,此後只在外環、輪齒數目、形狀和校名之有無上略作變動而已。其變動情形及圖案所代表的意義,請詳見下文說明。


一、現行國立交通大學制式校徽(六十齒)

徽中鐵砧上的左側為中文線裝書,右側為西文書,取其「學貫中西」之意。西文書背分別印有E S A三個字母,其中E代表Engineering(工程),S代表Science(科學),A代表Administration(管理),概括說明了我校教育的主要內容。砧尖懸吊三環鐵鍊一段,表示學科之間「環環相扣,密不可分」,也暗喻交大人心手相連、精誠團結。砧前斜置鐵錘一把,與砧上書籍合為「理論與實作並重」的意思。鐵砧的底座1896四字,則顯示交大創校的年代。砧外的齒輪,形狀有如圓形的天。齒數六十,則代表一甲子。而齒輪是 運轉不息的,因此又寓含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思。


二、在臺復校初期校旗上之校徽(二十四齒)

與飲水思源碑之六十齒不同,亦無校名、外環。

此為校友吳伯楨學長與盧善棟學長所設計校旗上的校徽,二十四齒象徵二十四小時的意思,二十四小時為一日,取其日復一日,週而復始,自強不息之意。


三、滬校各時期校徽

(一) 1920 年代校徽(五十齒)

中書「精勤敦篤,果毅忠恕」八字篆文校訓,而無鐵砧、鐵錘、鐵鍊、中西書籍及 1896 字樣,輪齒五十,且為尖齒,中西校名間無星號加以區隔,與後來校徽不同。

(上海教育出版社《交通大學校史》)


(二) 1926 年公布校徽(四十五齒)

1926年1月23日,淩鴻勛校長通告公布校徽云:「為通告事,校徽所以表揚學校性質,與精神關係至重。上年以本校校徽,亟應明定,曾經徵求式樣,并交由教務會議推定委員會審查。兹經參照原式,重行指定,合亟公布,作為本校校徽。下學期起,一律采用,特此通告。」按校徽中心為鐵砧、鐵錘,砧上置中西書籍若干冊,示工程教育工讀并重之意。砧座有阿拉伯数碼1896四字,示本校創辦之年份。用世界公曆者,取其便也。砧外為齒輪,外框象車輪,皆寓工程與交通之意。框與輪之間,上半題篆體「南洋大學」四字,下半題NANYANG UNIVERSITY英文字。全徽取義深遠,含意顯豁,允稱佳構。

上海交大網站:http://www.sjtu.edu.cn


(三)1930年代校徽(六十齒)

始以鐵砧、鐵錘、鐵鍊、中西書籍及1896字樣取代校訓,輪齒六十,平齒,其形從此成為定制。中文校名作楷書,英文校名為NANYANG UNIVERSITY,則與前後時期有別。

上海教育出版社《交通大學校史》


(四)1940年代校徽(四十六齒)

中西校名同20年代,齒輪以內圖樣同30年代,齒輪四十六齒,則與其他校徽皆不相同。

上海教育出版社《交通大學校史》


(五)現行上海交大校徽

上海交通大學校徽圖案為齒輪鐵砧錘鏈和書本。校徽中心為鐵砧,鐵錘,砧上置四本平放的線裝書和三本豎放的現代書籍,示工程教育工讀並重,融匯古今、學貫中西之意。砧座有阿拉伯數碼1896,表明交通大學的創辦年份。砧外為齒輪,內部為一船舶形狀,皆寓工程與交通之意。校徽有24齒和48齒兩種規格。

上海交大網站:http://www.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