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校園十四景

1.緣慧潤生

位於浩然圖書資訊中心前廣場的雕塑群,是藝術家楊英風的精心傑作,展現了宇宙生生不息的內涵,留給觀賞者無限想像的空間。


2.綠掩重樓

在竹軒、九、十舍及二餐前的環校道路,兩旁樹木高聳建築物隱約可見,平日「道上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清雅,在這裡也常常出現。


3.荷塘月色

小竹湖在新落成的電子資訊大樓的正前方,當夜色來臨,滿塘荷花,背對著大樓,欣賞樹梢上皎潔明月,真是叫人陶醉。


4.康莊迎曦

東西景觀大道,每日課餘往西看,當然可以觀賞滿天晚霞。但是清晨往東看是緣慧潤生雕塑群,更可看到旭日由號然圖書資訊中心背後冉冉升起,象徵著交大迎著晨曦走向康莊大道。左右各兩排共兩百餘棵的黑板樹,帶樹木成蔭後,將是非常的雄渾壯觀。


5.率意通衢

這是一條東邊是處於浩然圖書資訊中心、管理二館,西邊是綜合一館、工程五館之間的南北走向步道。因為在這裡可以隨心所欲、認真率意、通行無阻的步行到週邊各館舍,也是一個通風口,刮風時,確有「我欲乘風歸去」之感,故名之。


6.風亭九思

佇立九思亭,心情不禁沉重起來,這裡是一個要人們用嚴肅的態度對他個人做事做一番內省工夫之處。風自取意於「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及「風雨如晦,雞鳴不已」之哲語。


7.思園春曉

思園裡綠意盎然,繁花錦簇,有茂林修竹,噴泉游魚,更有日晷石凳,可以使遊客流連忘返,玩賞半日。


8.南台遠眺

棒球場南邊十三舍前依地勢設置了一個高台,放了一些石凳,在這裡可以場邊觀戰,也可以極目遠眺,隱約在樹林頂端可以窺見新竹市區多座高樓的脊宇。


9.西亭笑語

位於工四館西邊廣場,邊緣並鋪上寬闊的兩層迴旋階梯,是落日西照,同學們飯後課餘時,最好高談闊論的地方。


10.松林立翠

郭南宏校長任內種植的一片矩陣松樹,現在已長得筆直高聳,成木成林了。
立於前不禁使人發古幽思,不知郭南宏校長是否有意希望交大人胸襟遠大:不要只見樹,而不見林?


11.竹園映亭

在竹湖東邊開闢了一個竹林,竹林內有鳳凰竹,金絲竹,葫蘆竹等不同的竹類,用白色鵝卵石舖成彎曲走道,自成一區,與流水潺潺的振吾亭,相映成趣!


12.竹湖晨風

早晨的竹湖,朝陽在柳樹間穿梭,清風徐來,人們徜徉其間,遙望鐘樓,一般俗人都會想到「一日之計在於晨」,更何況在最高學府求學的莘莘學子。另,晨風也是一種鳥,這種鳥是早上才會啾啾的鳴叫。湖光襯著鳥鳴加上湖邊的柳樹,曲水,花園是校園一大勝景。


13.曲道夾蔭

由側門進入校園左轉,竹湖北側的彎曲環校道路,兩旁濃蔭夾道,是校園榕樹及槭樹最密最濃之處,抬頭只見樹影,陽光從間隙落下。


14.玉樹向榮

楊英風雕塑群北側,現在圖書館及行政大樓西側,種植了四十八棵觀賞價值很高的樟樹,現時雖然枝幹槎,日後理當欣欣向榮。